免费注册 找回密码
返回首页

2010年妇产科副高级职称考试试题资料

时间:2010-12-07 00:32来源:医学高级职称考试 作者:lengke 点击:
  

【妇产科—副高题】
病历摘要 患者女性,40岁。2年前曾有腹胀、上腹部不适病史而被诊断为胃溃疡,现腹胀半个月,按胃溃疡治疗未见好转,3天前自己触及下腹部包块而就诊。发病以来大小便正常,无月经改变。体重仅两个月下降3kg。体格检查生命体征正常,慢性病容,轻度贫血貌,双侧下腹部均可触及7cm×6cm大小的包块,有结节感,活动度尚可,无触痛,叩诊移动性浊音阳性。
提示: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正常,宫颈光滑,子宫正常大小,活动良好,双侧附件区均可触及7cm×6cm×6cm大小包块,性质同腹部检查。
第1问 本病例可能的诊断有
A 子宫颈癌
B 转移性卵巢肿瘤
C 子宫内膜癌
D 绒毛膜癌
E 卵巢良性肿瘤
F 卵巢恶性肿瘤
参考答案:B F
考点:转移性卵巢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解题思路:患者有腹胀、发现腹部包块史,体重明显下降史,既往有胃溃疡史,体检慢性病容,轻度贫血貌,叩诊移动性浊音阳性,腹水征(+),体检及妇检双侧下腹部附件区均可触及7cm×6cm大小的包块,有结节感,活动度尚可,无触痛,考虑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大,附件区包块主要考虑卵巢肿瘤。转移性卵巢肿瘤多为双侧附件肿块,中等大,活动的实性包块,有胃肠道症状,与该患者表现最相符,卵巢恶性肿瘤多为双侧肿块,伴腹水,但肿块多固定,表面结节状不平,但不能完全排除,卵巢良性肿瘤多为单侧,无恶病质及腹水征,但虽卵巢纤维瘤也可出现腹水,但纤维瘤多为单侧,且无恶病质。无接触性阴道流血或不规则阴道流血史,妇检宫颈子宫未发现异常,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绒毛膜癌的可能性小。

提示:患者住院治疗,拟进一步完善检查、明确诊断
第2问 应做的检查是
A 脑CT
B 肿瘤标志物检查
C 血沉
D 胃肠纤维内镜检查
E 抽腹水检查腹水性质和肿瘤细胞
F 盆腔超声检查
参考答案:B C E D F
考点:协助诊断转移性卵巢肿瘤的辅助检查。

解题思路:肿瘤标志物检测了解肿块可能的病理类型,盆腔超声或CT、MRI了解肿块的大小、边界及与周围的关系、淋巴结有无转移等,但不是脑 CT,腹水细胞学检查查腹水有无恶性细胞,因怀疑转移性卵巢肿瘤,且患者有胃溃疡史,可行胃肠纤维内镜检查。因有腹水,可行血沉检查排除腹部结核。

提示:超声提示左侧附件区可见一6.0cm×7.5cm肿物,实性,活动好,右侧附件区可见一8.0cm×5.5cm性质相同肿物,大量腹水。胃镜检查:于胃窦区见-2.5cm×3.5cm溃疡,表面污秽,取病理结果为胃癌。
第3问 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 Meig’s syndrom
B ovarian cancer
C 原发性胃癌
D Krukenberg’s tumor
E 卵巢癌合并胃溃疡
F 转移性胃癌
参考答案:C D
考点:Krukenberg’s tumor的诊断。


提示:行开腹探查术,取卵巢肿物送病理。
第4问 此患者卵巢肿物的病理特点为
A 多保持卵巢原状或肾形
B 肿物多为单侧性
C 肿物双侧性
D 切面为实性
E 肿物多为囊性
F 镜下见典型的印戒细胞
参考答案:A C D F
考点:Krukenberg’s tumor的病理特点。

卫生高级职称考试:报名条件评审条件复习资料试题案例题

顶一下
(20)
74.1%
踩一下
(7)
25.9%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