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找回密码
返回首页

护理学专业(副主任护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

时间:2011-06-30 13:40来源:医学高级职称考试 作者:lengke 点击:
  

副主任护师评审条件:

1、具有相应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主管护师资格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7年。

2、具有相应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取得主管护师资格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5年。

3、具有相应专业硕士学位,认定主管护师资格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4年。

4、具有相应专业博士学位,认定主管护师资格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

(一)专业理论知识

1、基本理论知识

(1)全面掌握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专科理论知识,包括与专科疾病相关的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基本理论知识。

(2)具有系统的专科基本理论知识:如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护理特点等.

(3)熟悉护理学某一专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并有所专长。

(4)熟悉与本专业有关的法律、法规、标准及技术规范。

2、相关理论知识

(1)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包括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社会学、人文学科等。

(2)了解常用的医学统计学原理及方法。

(3)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3、学识水平

较熟练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外文期刊,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技术及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并用于本专业工作实践和研究。

(二)工作经历与能力

1、临床护理工作

(1)从事本专业工作的经历:

担任主管护师期间,平均每年参加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工作总计不少于40周。

(2)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

a.熟练掌握本专科常见疾病及疑难、危重症病人的护理要点、治疗原则,能熟练配合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

b.能正确按照护理程序实施疾病护理,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c.具有协助上级专业技术人员对下级护理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养专科护理技术骨干的能力。

d.具有护理工作管理能力,如:有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决策等方面的基本素质,能妥善解决工作中发生的矛盾、冲突和突发事件;能独立承担病房管理方面的日常工作,实施工作目标责任制,合理分解中短期工作目标,组织计划制定、实施和评价;能参与或独立制定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并在实践中修订和完善;能提出护理管理改革建议或参与制定改革方案。

e.熟悉本专科常用药物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及毒麻、危险药品的管理。

f.熟练掌握临床常用检验标本的采集方法、检验目的、正常值及临床意义。

(3)应承担的技术工作及工作量:

a.组织制定疑难、危重症病人护理计划并实施,每年不少于5次。

b.主持疑难护理病例讨论及护理查房,每年不少于2次。

c.熟悉常用抢救仪器的使用、日常维护、常见故障排除及保养。

d.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不少于1项,并取得良好效果。

2、带教

具有一定的教学组织能力和对本专业初、中级专业人员的带教能力;每年为下级护理人员开展新技术、新知识专题讲座或授课不少于8学时;能完成医院安排的相关教学任务;有带教下级护士、进修护士不少于2名或协助指导护理本科生、研究生临床工作不少于1名的经历。

3、科研

能根据本专科护理工作需要提出科研课题,完成课题设计,组织实施,撰写总结报告;能制定护理科研计划,并带领下级护士共同完成护理科研及技术革新工作;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不少于2篇。

  点击进入:2011年广东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践能力考试成绩单查询

  查看:2011年全国各地卫生高级职称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本站分享:医学高级职称考试试题宝典

顶一下
(14)
77.8%
踩一下
(4)
22.2%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